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奋力决胜全面小康,严防严控阻击疫情,学“四史”担使命,坚守初心迎建党百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上海市高校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2020年11月9日在上海宝丰联大酒店隆重举行,旨在鼓励大学生通过宣讲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大学生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历程。

此次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赛,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梦琴、李泓锦、钟雨晖、武秀霖组成的团队代表我校参赛,其宣讲的课题“学习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围了后续35门课程建设名单。  

本次赛共有50多门课程荣获参赛资格,由刘梦琴同学等人组成的上海政法学院参赛队伍从焦裕禄治理兰考风沙的事迹入手,结合新中国史,点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具体内容,与此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号召,聚焦当代现实,鼓励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最后刘梦琴同学结合自己当代大学生的身份,勉励当代青年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应该学习焦裕禄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短短的五分钟之内,刘梦琴同学将焦裕禄精神从新中国史贯穿到当代现实,从党员干部作风谈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内容清晰明了,讲述大方自然,主旨意义深远。

在提问环节,评委老师提问团队为什么会选择焦裕禄同志作为此次课题的切入点。刘梦琴同学从自己的亲身事例和感受出发,娓娓讲述自己对焦裕禄及其精神的感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最终其课题在50多门课题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后续35门课程建设名单。虽然此次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该团队表示她们的学习之旅还在继续,她们会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提高微课制作水平和理论宣讲能力。

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践行课题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积极培养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武秀霖撰稿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