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家国情深


立鸿鹄之志,筑百年根基。2020年12月8日,上海政法学院“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5周年主题歌会暨第六届“沧澜杯”师生合唱比赛在博雅馆礼堂成功举行。歌会以“青春建功新时代,砥砺奋进迎百年”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建校36周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更加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美育教育的内涵。为了进一步回归“一二·九”师生歌会的初心,歌会鼓励广大教职工参与,师生齐聚一堂,歌以言志,深情缅怀革命先辈,书写心中大爱,展现新一代上政人的历史担当。

合唱活动由上篇“红歌唱响中国梦”及下篇“不忘初心跟党走”构成,上海政法学院的各二级学院分别组成本院合唱团参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唱团由2020级本科生及部分预科生与阿依努尔老师、涂立贤老师、宋欢老师、李先悦老师、李珍珍老师共同组成,学院2018级张致枫同学为指挥,2019级竺文蓓同学为钢琴伴奏。


歌会在铿锵有力的乐曲声中拉开了序幕,各合唱团的演出也亮点频出,异彩纷呈。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唱团带来的《弯弯月满满爱》更是将所有在场师生带入悠长的旋律中。曲目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的《半个月亮爬上来》曲调婉转,生动地表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小爱”;后半部分《让世界充满爱》则以宏大情感为基调,结合当今疫情仍在反复的现实状况,以悠扬的旋律将师生内心深处对祖国与人民之间的“大爱”表现的淋漓尽致。拳拳赤子之心,依依家国之情。从“小爱”到“大爱”,是师生情感的递进,更引发了所有观众的共鸣。动人的歌声、精巧的编排、真挚的情感交织映衬,令观众久久沉浸在这场美妙的视听盛宴中。


歌会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赢得本次比赛的“优胜奖”,这是对学院全体参赛师生的鼓励与肯定。一个多月的刻苦练习,同学们由不熟练、不自信到如今歌声悠扬、配合默契。除了同学们的自身努力外,这更离不开老师的关怀与学长学姐们的悉心指导。一个多月里,大家同风雨、共担当,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同学们用努力与坚持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生生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奋斗诠释梦想,实干铸就辉煌。无论是百年前还是如今的新时代,青年人总是要承担起国家使命的一批人,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传承革命精神,怀揣家国大爱。在一次次的奋斗经历中总结经验,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牛艳宇 撰稿,薛顾萌 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