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为本,诚信立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12月本科生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防控意识,加强诚信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2月15日下午在A8-101教室举办了12月主题班会,本科生辅导员段佳蓓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班会由2019级薛顾萌同学主持,分为网络安全教育、防诈骗教育、诚信教育、宿舍安全教育及疫情防控教育五个方面。

 

班会伊始,20级牛艳宇同学和吴萧秋同学为大家进行网络安全及防诈骗教育。在演讲中,她们列举了网络安全方面具体的法规校纪,并辅以真实案例帮助大家认识到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呼吁大家重视网络安全,保护个人隐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资源信息共享化的新媒体时代,更应该格外重视网络安全,为自身言论负责。

紧接着,19级的陆旭莎同学同大家分享了她对于诚信考试与宿舍安全的观点。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也是大学生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期末考试在即,同学们也大多进入了复习备考阶段。每一位同学都有责任和义务从自我做起,牢固树立“文明应考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观念,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坚决抵制作弊行为,树立良好的校风与学风。此外,她还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及危险物品,营造和谐宿舍氛围,加强自我管理。

18级的张致枫同学分别对比了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同舟共济渡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大家更要做好防护措施,树立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与服从意识,共同营造安宁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尽到自己应有的主体责任。

 

最后,辅导员段佳蓓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在毕业生教育方面,她强调,希望备战考研的同学们放松心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健康状况,在离校前带好相关材料;在宿舍安全方面注重消防安全,严禁违规电器,同时防患于未然,着眼于一些重要的细节,不可疏忽大意;在考试方面要遵守学校考试纪律,严禁作弊,并祝愿大家取得满意的成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要严格离校申请审查程序,非必要情况尽量不要外出,同时禁止各种违规出借校园卡等违反校规的行为。针对学生提出的有关请假和放假回家的相关问题,辅导员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指出加强监管不是限制自由,而是对同学们的保护与负责。

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自身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大家对于诚信、安全教育及疫情防控的要求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加强监督不是限制而是保护,每位同学都应承担起自身责任,共同建立坚实的校园疫情防线。(段佳蓓、牛艳宇撰稿,张晓锴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