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初心启程时代,思政筑梦新篇”思政特色主题活动之“唱响爱国风,践行青春梦”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相关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史教育对高校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动员,厚植发展情怀,凝聚思想伟力,6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庸夫楼206教室举办了“初心启程时代,思政筑梦新篇”思政特色主题活动之“唱响爱国风,践行青春梦”主题班会,校学工部部长张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储德峰及本科生辅导员段佳蓓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大一、大二、大三同学共同参加。

张军在发言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提高学生的综合思想素质水平。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积极有效地将思政理论与发展实践相结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段佳蓓围绕百年党史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夏季学期、社区安全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军训动员工作及学生资助与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等八个方面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总体讲解和部署。她指出,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提高新一代青年政治站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明确夏季学期及军训期间的注意事项,严明纪律规范;坚定价值认同,树立俭以养德、劳动争先的正向价值观念。在厚植党的百年发展情怀、坚定以党建思想作为引领的基础上,她强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需要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对于学生而言,更应该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展现自身的蓬勃朝气。

在学生展示环节,思政19201班的刘惠同学通过总结“沙县小吃”这一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脉络,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行了探究展示。同学们纷纷就参加“青年大学习”、“阳光晨跑”等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们表示,这些活动有助于大家更好地梳理党的发展历程和时代脉络,关注时事热点,让党史学习融入生活,凝聚党的思想伟力,补足思想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同时能够锤炼自身的意志力,培养矢志奋进、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最后,会上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征集了学生们对于学校部分工作开展的建议。

本次主题班会以培根铸魂为思想核心,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加深对于学院工作的认同感,着眼新征程、立足新阶段,坚定思想信仰与价值认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段佳蓓、牛艳宇撰稿,王思涵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