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其知识应用的能力,并在实地中真实感受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活动。

一、实地考察参观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2021年11月15日下午,由赵凌飞老师和颜湘颖老师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课程教研组带领思政21201班29名同学实地考察参观了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在导览员的热情讲解下,思政21201班的同学们系统了解了从1921年开始的新浜地区农民运动的发生发展和壮大历程,以及在陈云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的农民运动的开展情形,了解了仁人志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的伟大功绩,更加感受到了现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此次考察不仅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思想政治教育史的课程内容,达到了学思结合的目的;还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并进一步拓宽了同学的视野,增加了同学们的凝聚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从而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

二、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11年11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大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徐俊峰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公报的主要内容、主要亮点、重大突破等角度,深入解读与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要求广大教师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研究工作。通过本次理论研讨交流会,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大家也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与传播者,理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2011年11月18日,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活动。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光峰作为主讲人应邀出席,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诸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刘光峰表示,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研究与考量,她选择“继承与创新: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比较”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以历史视野为逻辑起点详述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背景和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她指出,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意党的历史表述的连续性,还吸收了理论家们的思想智慧,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阔步而坚定的走向未来。刘光峰还强调思想认同、情感归依,行动才能统一,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起到了凝聚共识的重大作用。徐俊峰在总结时表示史料分析法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宝贵的研究方法和逻辑方法,刘光峰教授以史为鉴、立足当下又展望未来,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时代情怀,只有“真信、真学、真用”才能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才能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接续奋斗。

伟大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举世瞩目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刻理解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激励了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撰稿 李志杰、赵新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