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关注社会热点,回应时代关切,2022113日上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葛扬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分配制度、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葛扬,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英文期刊《中国政治经济学》(China Political Economy)执行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学术著作20余部。在《经济研究》、《求是》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华优秀图书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

葛扬指出,制造业的现代化和高度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关键一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必然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而按劳分配为主体是我国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按要素分配有利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在分配制度完善中推进共同富裕。他认为,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采取多种分配形式尤其是按要素分配形式,同时又要防止按生产要素分配方式可能引起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享发展,在共建共享中推进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徐俊峰作总结,他认为,学术研究的主要任务就是立足世情国情,回应时代之问,当下我们把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大经济发展问题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学术氛围浓厚,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和现实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启迪科研创新意识。(赵新蕾、李丙宇撰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