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青苗论文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课程实践,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强化学科使命担当,鼓励学生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立鸿鹄之志、发青年之声,5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线上举办了第三届青苗论文大赛答辩及颁奖仪式,活动由孙伟超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宝、时伟、范迎春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副院长杨华及本科生辅导员段佳蓓出席活动。

比赛中,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论文答辩,论文主题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法规研究、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解读与创新发展、新时代治国方略研究及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等多方面内容,参赛学生将先进思想同当代社会实践相结合、历史经验与时代要求相呼应,力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时代,展示出自身完善的逻辑架构、过硬的专业素养与深厚的理论功底。在答辩环节,各位评委老师分别从论文结构、语言表达、主题展现以及理论创新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论文进行了具体点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完善自身作品,深化实践探索。

答辩结束后,由评委对选手的论文进行打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为获奖同学颁奖并作出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举办的青苗论文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发展平台与理论研究空间,有效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培养优良学风;比赛中,各级学生积极参加、认真筹备,体现了大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他强调,对于青年学生而言,不仅要在学术理论中探本穷源,更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思想成果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躬身实践,把握时代机遇,上下求索、自强不息。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本次大赛有效整合学术资源、打造综合研究平台,鼓励青年学生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以理论滋养初心,与时代同频共振,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牛艳宇 撰稿,是旻婕 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