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情怀与力量——走近毛泽东的诗词世界”讲座举办

 614日晚上,由上海政法学院教务处、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名师讲坛”第22讲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会强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华副教授主持,全校9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首先,刘会强从国际与国内两方面出发,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在国际与国内世界的重要地位以及高度评价,并结合其诗词进一步介绍,从而以宏观的角度,带领听众们感悟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力量”。其次,刘会强结合毛泽东同志诗词中具有代表性的《七律·送瘟神》、《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等具体篇目,详细阐述了每一篇诗词的历史背景、写作目的等重要方面,指明毛泽东同志及其诗词的无限魅力来源于其伟大的人民情怀、伟大的天下情怀与伟大的家国情怀。最后,刘会强再次解读了毛泽东同志的部分诗词,认为毛泽东同志及其诗词的伟大力量与无限魅力的成因,归根到底,是具有浓厚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正是有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毛泽东同志及其诗词才能绽放出无限的情怀与魅力。刘会强的讲座生动形象、内容充实、角度新颖,引人入胜,使参与师生受益匪浅。(季翔  撰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