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青年学术沙龙(第五场)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问题意识,激发科研学术创新活力,1012日,学院在汇知楼101会议室举办求实青年学术沙龙(第五场)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陈锡喜做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兼谈论文开题和课题申报的问题导向》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主持,学院领导、青年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

陈锡喜教授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同时,青年想要成才,必须具备三大意识,即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科学路径在于勇于发现问题、善于筛选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科学解决问题。在撰写论文时,要摈弃“为他人做广告”式的“概述”和“学术泰斗式”的“判决”,而要善于寻找体系的完备性和协调性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从而发现孕育着创新因素的问题。

最后,徐俊峰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三个意识的树立对青年同学和教师来讲非常重要,希望大家按照陈教授的指导学以致用。讲座在全体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聚焦如何从问题意识出发,做好论文开题和课题申报工作,开阔了马院学子和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高楠撰稿  刘晗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