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应邀做专题讲座

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教师和同学们的问题意识,激发科研学术创新活力,1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庸夫楼311教室举办“求实”青年学术沙龙(第八场)活动。活动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做题为《辩证法的“否定”本性》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学院刘会强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30余人参加。

马拥军教授提出,辩证法不应局限于哲学高度,而应该上升到人的高度,聚焦人民群众进行辩证法的本质的思考。教科书层面的辩证法有其理论和对象的局限性:只在所谓的哲学高度;亚里士多德范式以及只适用于原子式个人而不是社会的个人。包括古代辩证法和近代辩证法都不是科学的合理的辩证法,要从世界观高度进行探讨,准确理解“我”的含义,理解人的本质,进而准确理解辩证法的本质和内涵。除此之外,马老师还讲解了关于对象性辩证法、超越“意识的内在性”、一与异、自我异化及其扬弃以及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等内容。在讲解完之后,学生进行了疑难问题提问,马老师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回答和讲解。

最后,刘会强教授进行总结,要根据马老师对辩证法的本质的讲解对马恩原著以及理论观点进行更加深刻和全面的理解,加强对马恩原著的阅读,在阅读原著的基础上有自己的思考。希望大家按照马教授的指导学以致用。讲座在全体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聚焦辩证法的本质和内涵,开阔了马院学子的学术视野,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王丹宁撰稿、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