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一、喜迎建党百年,加强思想教育

1.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为表达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福,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征程,追寻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工作党委组织遴选出全校100个班级开展“百班话百年·青春续华章”主题活动,用TED演讲形式全景式展现党的百年历史。

 

2.为进一步在校园中营造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良好氛围,学校在庸夫广场举行了2021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并保留仪式主舞台供我校党员师生自发前往“打卡”,在砥砺初心的同时,将作为一名党员的荣光分享给更多的人,活动引发了多加媒体关注和报道。

 

 3.人民网 | “小故事”彰显“大时代”,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青年宣讲团在行动

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在建党百年之际,在青年学生中选拔了100名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献礼建党百年党史故事青年宣讲团”,发动党支部、班团以“学史崇法,献礼百年”为主题,通过学党史、查阅材料、听党课,搜集整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人物,编辑成通俗易懂的几十个小故事,根据宣讲单位的要求,进行故事的编排,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讲得太好了!听了这些感人故事,我们更有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翠鑫苑社区党员活动室内社区居民们说。“感谢你们来学校给孩子们开展这样的教育活动,对于拥有红色血脉的学校来说,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宋庆龄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封莉容老师向宣讲团同学们握手感谢……一幕幕相似的场景出现在学校、律所、社区、企业、公安系统等单位。

 

二、特色禁毒品牌,打响多元模式

1.第二届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顺利举办

2021年5月21日,第二届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在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报道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国际禁毒行动框架下,举行了模拟上合活动,来自上海政法学院、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的国际毒品威胁主题展开讨论,此外还以在线形式举办了主题为共创无毒未来的特别活动。

 

2.刑事司法学院禁毒项目荣获上海市2021“年度十佳校园公益”

9月27日晚,由上海市民政局支持与引导,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SMG融媒体中心、SMG东方广播中心、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益’起遇见美好”盛典晚会,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广电大厦上视剧场举行,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禁毒志愿者协会一路过关斩将,从331家组织机构及个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十佳校园公益”。

 

3.上海市“优秀禁毒志愿者组织”

上海政法学院禁毒志愿者团队自成立以来获得上海电视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和上海市及以上各类荣誉20余项。2021年4月,我校禁毒志愿者协会荣获上海市“优秀禁毒志愿者组织”称号,一直以来,我校禁毒志愿者团队在校团委和相关教师的指导与支持下,依托校内专业优势,联动校外多方资源,始终立足于禁毒宣传主题,不断深挖特色亮点,开展分层次、多种类、新形式的禁毒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禁毒知识、培育禁毒意识。团队至今共开展禁毒讲座60次,培养禁毒志愿者165余名,开展禁毒讲解服务360余次,参与公益服务40多项。

 

4.青年报·青春上海|“青春无毒,携手前行”,禁毒宣传公益演出进高校

2021年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为更好地服务禁毒工作大局,发挥禁毒戒毒工作合力,护航平安上海,构建健康无毒校园,上海政法学院禁毒志愿者协会与上海海市青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宣传先锋队,在上政校园举行“青春无毒,携手前行”禁毒宣传公益演出,把禁毒知识带到青年身边。

 

三、新华网|高校赋能中小学助力课后服务多元化——上政“外语+”课堂的有益尝试

新华网上海11月12日电(史依灵 阿依努尔)“双减”政策落地后,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如何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课程,成为多方讨论的焦点。近日,一堂英文配音课在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佘外”)广受小学生欢迎。这是由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开授并推出的“英文趣配音课堂”。 在“英语趣配音课堂”上,来自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播放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英文原版动画片,引导学生模拟影片中的人物、为角色配音、介绍文化背景等方式,帮助学生体味语言学习的乐趣。

 

四、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官方帐号|“摆渡人”徐海琨:率学生全国夺冠背后的“无名英雄”

“毕业后,我拒绝了银行和律所的工作,回到上海政法学院做学生工作。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说这是一种情怀,一种归属感。”在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徐海琨是学校名人,他带领学生团队活跃在全国、全市的各个模拟法庭舞台上,取得全国、全市二等奖以上10余次。2019年5月他带领的团队还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全国冠军。

五、上观新闻 | 校园里走出一批“小陶子”,“行知美育大讲堂”辐射宝山师生,践行美育大平台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与上海市美学学会成立“行知美育大讲堂”,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祁志祥教授主讲第一讲。他以《“美”的解密:有价值的乐感对象》为题,从国内美学界对“美”本质的问题的讨论说起,从“美的范畴、美的原因、美的规律、美的特征、美的形态、美的风格、美感活动”等阐述了乐感美学的逻辑结构。 

 

附件

1.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上海政法学院100个班级拍100条视频为党庆生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15/c1170a88101/page.htm

2.喜迎百年  党员“打卡”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31/c1168a89488/page.htm

3.中国教育电视台 | 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01/c1170a89557/page.htm

4.澎湃新闻 | 上海政法学院新党员入党宣誓,创意造型致敬建党百年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01/c1170a89555/page.htm

5.中国青年报 | #百年奋斗##百年党史# 上海政法学院入党宣誓仪式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01/c1170a89554/page.htm

6.人民网 | “小故事”彰显“大时代”,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青年宣讲团在行动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19/c1170a89158/page.htm

7.刑事司法学院禁毒项目荣获上海市2021“年度十佳校园公益”

https://www.shupl.edu.cn/2021/0929/c1219a101695/page.htm

8.我校禁毒志愿者协会荣获上海市“优秀禁毒志愿者组织”称号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22/c1219a88265/page.htm

9.青年报·青春上海 | “青春无毒,携手前行”,禁毒宣传公益演出进高校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07/c1170a89714/page.htm

10.第二届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顺利举办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07/c1170a89720/page.htm

11.新华网 | 高校赋能中小学助力课后服务多元化——上政“外语+”课堂的有益尝试

https://www.shupl.edu.cn/2021/1114/c1170a104860/page.htm

12.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官方帐号 | “摆渡人”徐海琨:率学生全国夺冠背后的“无名英雄”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23/c1170a90213/page.htm

13.上观新闻 | 校园里走出一批“小陶子”,“行知美育大讲堂”辐射宝山师生,践行美育大平台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14/c1170a8803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