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上海政法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协调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合作发展处等相关部门,统筹打造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高水平校园文化活动。

12月18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学生生活配套用房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是我校完善学校办学环境的又一力作。项目建设用地面积38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62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98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64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幢地下1层、地上4层学生生活配套用房,一个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和室外总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学生管理服务、文化交流、创新创业、运动健身等各类功能为一体的学生活动中心。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建设的开工,标志着校园建设在“十四五”期间迈向崭新的里程。

工会全面升级改造教工活动中心,咖啡厅、健身房、减压室、妈咪小屋相继投入使用,同时根据老师不同的兴趣,开设了舞蹈、油画、古筝、书画等兴趣班,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给广大教职工提供一个休息、交流的场所。

11月22日上午,学校在庸夫楼广场和思源湖畔分别举行校训碑揭幕和户外装置启用仪式。校领导夏小和、刘晓红、胡继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共同见证了上政校园两座“新地标”的落成。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训碑重铸工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设计,后勤保障处落实并推进施工。项目自2020年启动,经反复推敲论证,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方案。新校训碑对原碑进行1比1的复刻,长11米、高2.2米、厚1.9米,外表使用了黑色大理石,碑面上黄铜雕刻的“刻苦求实、开拓创新”8字校训由时任上海市市长汪道涵题写,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集中反映了办学宗旨和历史传统,代表着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承载着老一辈上政人立足现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37年来,校训精神薪火传承,继往开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上政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奋勇前进。思源湖畔的户外装置融合了江南园林设计理念,综合运用了框景、障景和借景的手法,达到分隔景物,使人不能一览无余,又能在整体中有选择地通透部分空间,有层次地展现优美景色。装置正中间是一块LED电子屏,周围点缀有学校logo、校歌、天鹅、孔雀等校园特色元素,具有信息传播、艺术审美、宣传教育等功能,与湖畔景致相映成趣。

建校37周年之际,校训碑和户外装置的落成,也为我校精神文化景观带增添了新的重要文化元素,营造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人文环境。

5月28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我校在求实楼513会议室开设了线上分会场,组织教师集中参加启动仪式及第1、2讲的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部分法学专业教师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

“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课程共计13讲,学校将继续组织教师线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高等学校法学教育改革思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49.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

学校积极拓展对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宣传方式,结合新媒体工作室和线下交流活动,充分展示学校的特色文化积淀。校史馆是学校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必进场所,是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外在表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体现形式之一。学校将着力打造具有上海政法学院特色的校史馆,凝练学校建校至今的历史人文,成为展示学校综合实力的交流窗口。

苍松翠柏寄哀思,绿水青山映忠魂。4月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带队前往福寿园人文纪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聆听先辈事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师生党员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新四军广场,师生党员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致敬英魂”悼念仪式。大家齐唱《义勇军进行曲》,追忆峥嵘岁月,寄托无限哀思。在深沉悠长的音乐中,礼宾人员缓步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鞠躬致敬,并将手中的鲜花敬献到英雄烽火台前。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静同志带领下,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5月31日上午,学校在庸夫广场举行了2021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为进一步在校园中营造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良好氛围,仪式主舞台将保留至7月,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时使用。

2021年上海高校宣传思想文化专项项目“新青年纪录——红色文化寻声逐影”系列活动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正式启动。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沪上16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海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众多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也留下了数不清的红色文化符号。他鼓励当代青年用影像的方式开采这座红色文化的“富矿”,用红色文化武装每个人的灵魂,将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成为广大人民的精神源泉。活动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6所沪上各大高校师生以及传媒业界的专家学者展开热烈和深入的探讨。活动探索了红色文化不断实现创新转化的新思路、新方式,推动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力量。

更新校史陈列室。校史陈列室移交档案馆后,进行了重新布置,重写讲解辞,接待师生参观。调整过的陈列室分为两个展厅。第一展厅展现的是我校建校初期,在首任院长李庸夫同志代领下艰苦创业的事迹和学校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第二展厅展示了上合基地的发展史及我校对外交流的大事记。2014年,上合基地正式落户我校,这是我校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几年来上合基地已成为我校发展的一个特色。

举办“忆校史”书画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37周年,图书馆(档案馆)主办“忆校史”书画展。书画传情意,校史展风采。本次展览共征集来自退休教职工、校友、在校师生的书画作品近50幅。作品弘扬学党史、忆校史主题,展望学校发展新征程。

成立校史研究会。9月份由档案馆编研负责人牵头组织成立校史研究会,成员主要为法律、纪录片等学院研究生。研究会每年定期开展活动,主要致力于开展校史研究与宣传,收集校史馆资料。

 

50.组织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礼敬中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学校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2021年6月11日晚,学生礼堂座无虚席,“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杂技团精品海派魔术展演在此拉开帷幕,吸引千名在校师生观看。

学校高度重视打造具有上政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学校设立了上海政法学院“校园文明品牌”扶持计划,宣传部组织审批,专家评审选出具有前瞻性、延续性和代表性的文明品牌项目,2021年共评选出9个文明品牌项目,11月组织专项对扶持项目进行结项评审,最终评选出3个优秀项目。下一步,宣传部将着力发挥“校园文明品牌”的影响力,着重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文明文化品牌,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发扬上政精神,树立上政文化品牌,提升学校影响力。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丰富校园生活,11月2日,“华夏风韵照古今,传统文化润千秋”——上海政法学院首届传统文化节活动于博雅广场举行。此次展演是建校37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承办。活动采取“嘉年华”的形式,包括传统文化类节目展示及民间民俗互动环节,如传统服饰展示、民族器乐演奏、古典舞、民族民间舞、京剧、射艺、歌曲、书法、猜灯谜、飞花令等,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看并积极参与。

“第五届明日主播——上海市大学生主持新人赛”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火热进行。本届大赛由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共同主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15所高校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主持队成员狄龙吟、陈修齐、陈晴、路彤和董耀维5名同学代表学校参赛。经团队展示、个性化主持、才艺展示、现场辩论等环节,陈晴同学顺利进入决赛。经过与各专业院校的比拼,最终,陈晴同学获得“第五届明日主播——上海大学生主持新人赛”铜奖,其他4名同学获大赛主播新人奖。

5月9日至10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上海电力大学承办的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颁奖式暨优秀作品展示会在上海电力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竞赛共计12项参赛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赛。全市各高校数百支赛队参加了本次赛事的市级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有10项作品进入到决赛阶段比赛,最终3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5项作品获得三等奖,创造了我校参赛以来获奖数量最多的历史最好记录。

七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穿越上合》是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华诞的献礼片。于10月27日起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21:30分《发现·中国》栏目播出。该片由中国-上合基地与上海纪录片学院联合出品。摄制组穿越俄罗斯联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四个国家,行程4.5万公里,历经各种困难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后期制作中吸收了上海合作组织领域、人文历史领域多位专家学者的建议,最终完成了这部全景式表达的人文主题纪录片。

2021年6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年:回眸与前瞻”国际研讨会上,《穿越上合》纪录片样片首次推出,受到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先生的高度评价,诺罗夫表示希望该片能在上合组织国家推广播出,交流文化,促进友谊合作。

 

12月10日至12日,“日盈杯”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办。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具体执行,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提供特别支持。受疫情影响,比赛在线进行,来自本市16所高校的代表队通过“云端”展开激烈角逐。经过前期的选拔和统一集训,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同获得庭辩冠军,卫冕该项比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追忆86年前“一二·九”风雷激荡,中国青年高擎爱国主义旗帜,为救亡图存不懈斗争;如今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青年勇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韶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12月7日下午,“青春赞歌献给党,砥砺奋进新百年”—— 2021年上海政法学院“一二·九”歌会暨第七届“沧澜杯”师生合唱比赛在学生礼堂隆重举行。

12月4日,正值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海市第33届宪法宣传周,“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上海市东方绿舟青少年营地上演终极对决,申城青年学子用对法律的信仰和法律思维,以隆重、独特的方式致敬宪法日。最终,上海政法学院赢得了比赛,成为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高校组的冠军。

八年来,法治辩论赛的辩题始终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法治中国的精神。同时,增强了学生认识、剖析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坚定学生对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信仰。辩论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赛事主办方、承办方及参赛学校的大力支持。由于疫情,今年是第二年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在志愿者们不惧寒冷、心怀热情、全力投入下,在技术人员全力配合、对线上比赛的保驾护航下,在评委与选手们积极配合下,今年的比赛一直都顺利、稳定地进行。本次决赛通过哔哩哔哩动画、斗鱼、虎牙等平台进行直播,场内场外同频共振,累计1500余名观众在线观看,直播点赞率破万,共同为选手助力,向宪法日致敬。

5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我校上海纪录片学院制作完成的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副台长姚贇勤,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周英,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田宏、副院长邢虹文等出席。静安区文物史料馆馆长朱润主持活动。此次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的顺利举行,是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纪录片学院也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附件

1.“新青年纪录——红色文化寻声逐影”启动仪式举办

https://www.shupl.edu.cn/2021/1019/c1169a103685/page.htm

2.我校荣获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风采展示奖”

https://www.shupl.edu.cn/2021/1019/c1169a103666/page.htm

3.我校再度跻身“挑战杯”国赛并获三等奖

https://www.shupl.edu.cn/2021/1028/c1169a104070/page.htm

4.校国标舞队在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获团体舞第一名等多个奖项

https://www.shupl.edu.cn/2021/1109/c1169a104631/page.htm

5.港澳台办公室举办“创意笔筒•韵味中国”手工制作活动

https://www.shupl.edu.cn/2021/1110/c1169a104700/page.htm

6.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06/c1168a87826/page.htm

7.10个!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中获奖数创新高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11/c1168a88841/page.htm

8.我校卫冕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https://www.shupl.edu.cn/2021/1214/c1168a105968/page.htm

9.上政师生积极参与2021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https://www.shupl.edu.cn/2021/1211/c1168a105941/page.htm

10.“一二·九”歌会暨第七届“沧澜杯”师生合唱比赛隆重举行

https://www.shupl.edu.cn/2021/1208/c1168a105803/page.htm

11.致敬国家宪法日,上政再夺冠!

https://www.shupl.edu.cn/2021/1204/c1168a105715/page.htm

12.七集大型纪录片《穿越上合》收官,向世界传递“上海精神”和“上海友谊”

https://www.shupl.edu.cn/2021/1116/c1168a104984/page.htm

13.我校法学专业教师在线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启动仪式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31/c1168a89526/page.htm

14.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举行,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21/c1168a8924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