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国和全市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一、我校卫冕“日盈杯”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刑事司法学院作为执行方的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经过选拔和统一集训,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庭辩冠军,卫冕该项比赛。

 

我校自2015年起在教务处倡导下,整合各个法学院资源成立了针对国内刑事程序赛制的模拟法庭协会,并在教务处设置了办公室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模拟法庭竞赛,形成了各学院的院级赛事到学校市赛选拔赛的完整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学校模拟法庭从组建之初的连战连败到今天以全胜战绩获得全国冠军离不开全校“魔法人”多年来的共同努力。本次全国赛的夺冠,是这些年来上海政法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的成果体现。

二、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中获奖数创新高

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全市各高校数百支赛队参加了市级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本次竞赛中共计12项参赛作品代表我校参加,最终3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5项作品获得三等奖,创造了我校参赛以来获奖数量最多的历史最好记录。

 

学校鼓励、培养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并培养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创新人才。

三、2021上海政法学院校园mini马拉松赛活力开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2021年1月1日,迎着新年的朝阳,“启百年新篇、书奋进之笔”——2021上海政法学院校园mini马拉松赛(第1季)在松江校区鸣枪开跑。校领导和1400余名师生、校友、教职工家属一起,不惧严寒、奋力奔跑,以勇于拼搏、坚持不懈的昂扬姿态和全新面貌,共同迎接建党百年和2021年的到来。

 

身着各种颜色的比赛服装的选手交织在一起,掀起了一道道彩虹般的人浪,让如诗如画的校园更显美丽,彻底沸腾在一片激情的海洋里。选手们经过之处,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笑容挂在了每个上政人的脸上。

 

比赛在全程设置了10余个摄影、摄像机位(含2台无人机),进行了视频和图片直播,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上政人健康向上的面貌,生动呈现了诗画校园的美丽景致。上海教育电视台、青年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作了相关报道。

四、我校上海纪录片学院为国内首家,纪录片《穿越上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申江红浪》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上海纪录片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国际化、应用型”为办学宗旨,设计了“理论线+技能线+创作线”教学模式和“剧本创作工作坊”“纪录片工作坊”“电视栏目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等工作坊制的教学形式,逐步建立了以“课堂教学、专业实践、成果评价和展示”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纪录片是纪录国家相册的工作,上海政法学院和上合基地开创性的拍摄上合国家文化主题纪录片,为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增进理解,减少冲突,凝聚合力贡献上政智慧与中国力量,向世界传递‘上海精神’和‘上海友谊’。

 

纪录片《申江红浪》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开展,讲述了中共地下组织的共产党员们,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与侵略者和反动势力周旋角力,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和他们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辟第二条战线,为上海解放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五、建设法治育人共同体,培育法治社会新人才,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是一个官方性质的辩论比赛,是在上海各高校联合市教委、团市委、高院、高检、司法局、税务局形成一个法治育人的共同体的背景下,为了培育法治社会新型人才而举办的。比赛通过对法治类主题、社会热点事件等开展辩论的形式来提升上海学生的守法意识,在社会中普及基本法律知识,培养公民对法律的真诚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2014年至2020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

 

12月4日,正值第8个“国家宪法日”以及上海市第33届宪法宣传周,上海政法学院赢得了此次比赛,成为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高校组的冠军。

六、我校学子再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

2021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日前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继在2020年度赛事中取得一等奖后再创佳绩,斩获了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项、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9项,创下我校历年来在该赛事中斩获国际奖项数量之最。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七、我校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佳绩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大艺展”)是检验高校美育教育工作的重要赛事,此赛事三年一次。本次活动上海赛区以线上形式进行。我校共申报音乐类作品5项,艺术作品类8项。其中,音乐作品类(我校艺术团作品)全部获奖,我校阿卡贝拉节目《Seaside Rendezvous-vous》获得大艺展上海市非专业类唯一的一等奖。

 

附件

1.【喜报】我校卫冕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日盈杯”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https://www.shupl.edu.cn/xssfxy/2021/1214/c110a105976/page.htm

2.10个!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中获奖数创新高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11/c1168a88841/page.htm

3.2021上海政法学院校园mini马拉松赛活力开跑

https://www.shupl.edu.cn/2021/0101/c1168a85922/page.htm

4.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举行,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https://www.shupl.edu.cn/2021/0521/c1168a89242/page.htm

5.七集大型纪录片《穿越上合》收官,向世界传递“上海精神”和“上海友谊”

https://www.shupl.edu.cn/2021/1116/c1168a104984/page.htm

6.致敬国家宪法日,上政再夺冠!

https://www.shupl.edu.cn/2021/1204/c1168a105715/page.htm

7.上海教育 | 学法用法,崇德尚法!国家宪法日,申城青年学生辩出风采

https://www.shupl.edu.cn/2021/1205/c1170a105724/page.htm

8.我校学子再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25/c1168a88426/page.htm

9.我校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佳绩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17/c4a90075/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