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一、 打造高质量党课,深化党建研究

上海政法学院持续推进“三类”党课体系建设,“风华正茂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示范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是我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内容。

2021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的关键一年,上海政法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的党建研究课题与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案例征集申报工作中,上海政法学院的6项课题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立项,其中《新时代高校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路径研究》获重点课题立项,目前已顺利通过上级中期检查。党建研究工作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做法,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教育部社科司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学联讲联研活动中,面向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以及中宣部、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部分学员,征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示范“金课”。经专家评审,有58个“金课”视频入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讲的课程——《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关键“密码”》,入选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示范“金课”。

 

三、深耕与开拓并举,学科建设取得成果

2021年3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法部律师工作局选取全国15所高校承担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上海政法学院名列其中,该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决策部署,加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此次入选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的集中体现,将为我校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综合发展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海政法学院监狱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等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改革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强化专业特色,进一步对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打造一批具有行业优势、学科特色、社会广泛认可的一流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监狱学专业获专业排名A+档,在该专业上榜专业总数中排名第二。我校监狱学专业作为上海高校唯一的本科特色专业,拥有优良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行业资源支撑,目前已建立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并积极推进监狱学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改革。

 

四、我校再获“上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上海政法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形成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的理念和机制,有力促进了学校的蓬勃发展。学校加强文明创建的工作力度,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努力开拓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八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并于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五、荣获“人工智能法治建设特别贡献奖”

上海政法学院连续3年深度参与协办大会法治论坛,两次承办法治青年论坛。此次,因法治建设的突出成就,2021年7月,上海政法学院荣获由上海市法学会颁发的“人工智能法治建设特别贡献奖”。论坛颁发“人工智能法治建设特别贡献奖”,授予对论坛举办、人工智能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等作出突出贡献者。获奖者(单位)分别是: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在上海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创新策源、人才汇聚、示范应用、制度供给“四大”高地的背景下,2019年,上海政法学院成立人工智能法学院,实现了全国首家人工智能法学方向40名本科生招生,全校上下十分重视人工智能法治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法学新兴学科,现已启动“人工智能法学系列教材编写计划”和“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计划”。 

六、我校学子荣获首届“衡信杯”个税计算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年5月底,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的首届“衡信杯”(本科组)个税计算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在李霞老师的带领下,在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李霞老师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本次大赛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学生技能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为我校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就业,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建设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七、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屡获佳绩

2021年4月,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的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正式举行,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余支队伍参赛。上海政法学院代表队经过长达五个月的备战准备,在前期反复模拟实践真实的比赛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荣获本次比赛的团队三等奖,为本次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我校第八次组队参加ICC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赛),学生们通过比赛提升了专业素养并且通过与强队过招锻炼了综合素质。

 

2021年11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近60支队伍参赛,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著名高校,参赛队伍与比赛规模都创下历史新高。上海政法学院的参赛队员们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出色的庭辩水平、互补互助的团队精神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得到了赛事法官和组委会的一致肯定,最终,他们以全国二等奖的成绩为本次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八、再次荣获“上海市花园单位”,提升美丽校园建设的层次和魅力

上海政法学院历来把“佘山北麓花园学府”作为校园建设的目标,坚持把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与校园基本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扎实推进美丽和谐校园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再次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花园单位的评比标准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严,学校积极适应形势需要,优化校园绿化配置,充分利用基建项目实施和每年植树节活动,进一步贯彻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理念,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建设,优化校园绿化资源配置,提升“佘山北麓花园学府”的建设水平,努力为广大师生创建和谐优美、舒心怡人的校园环境。

 

九、全面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品牌

2021年2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公布了第二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建设名单,上海政法学院获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于“七一”前已建成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党建服务中心按照“设施完备、氛围浓厚、布局完善、功能多用”的要求,打造“1+15+6”,即1个学校党建服务中心服务带领15个二级党组织党员活动室、6个工作室的党群服务体系。党建服务中心“Z”空间,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依托学生社区,以强化基层党建、突出服务功能、方便师生办事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载体作用。

十、上政助力松江区举办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展示活动

松江区作为上海市首个“三全育人”示范城区,松江区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于制度层面、落实于操作层面,推进高校与基础教育在课程上深度合作,全力打造思政教育精品课程,以“大思政课”为载体,在全区大、中、小学中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成果。此次展示活动上,区教育局、上海政法学院等11所高校马院代表颁发“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指导单位”聘书。

 

附件

1.礼赞百年!我校“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https://www.shupl.edu.cn/dwbgsfhyzbgs/2021/0629/c1958a90387/page.htm

2.教育部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示范“金课”遴选,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俊峰主讲课程入选

https://www.shupl.edu.cn/2021/1021/c1170a103824/page.htm

3.我校入选全国15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单位

https://www.shupl.edu.cn/2021/0312/c1168a87080/page.htm

4.我校五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01/c1168a87743/page.htm

5.我校监狱学专业在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A+档

https://www.shupl.edu.cn/2021/0715/c1168a90753/page.htm

6.我校再获“上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https://www.shupl.edu.cn/2021/0428/c1168a88549/page.htm

7.我校荣获“人工智能法治建设特别贡献奖”

https://www.shupl.edu.cn/2021/0712/c1168a90683/page.htm

8.我校学生在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https://www.shupl.edu.cn/xssfxy/2021/0421/c93a101501/page.htm

9.我校学子荣获首届“衡信杯”个税计算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https://www.shupl.edu.cn/2021/0604/c1168a89661/page.htm

10.我校再次荣获“上海市花园单位”

https://www.shupl.edu.cn/2021/0330/c1168a87656/page.htm

11.我校获批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

https://www.shupl.edu.cn/2021/0211/c4a105103/page.psp

12.松江区举办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展示活动

https://www.shupl.edu.cn/2021/1101/c1170a104241/page.htm